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黑板报以及手抄报制作规范

黑板报以及手抄报制作规范

2015年12月04日 11:07:48 访问量:13728

一块好的黑板报应当主题明确、版面醒目、排列整齐、点、线、面结合,设计美观。 

版报的版面由:刊头、插图、标题、花边、文字、五部分组成。

刊头:是版报的主题,无论放在哪里都要做到一点——突出、明显。 而且配上去的插图也都要为这个主题服务。

 板报设计的要点 

1 主题明确:使人一看便知本期板报的中心内容,重要文章安排在版面最醒目的位置。 

2   版面醒目:“远看成块,近观成行”(四周留有边框)文章与文章之间间隔略大,文字间的距离可紧一些,但行距要大于字距。图文并茂,色彩醒目,具有整体效果,根据文章的编排要求,对版面进行分割。(对称式和均衡式) 

二、色彩搭配的要领

1、作为一名办报者,如果对色彩的选取与主题不符,办出的板报就不协调了。

2、色彩对比,在确立了大体色彩后,小面积地使用一些临近色或补色等对提高画面到亮度有一定的补充作用。

3、交叉使用,同一色彩在不同的区域反复使用,同样也能达到丰富画面的作用,看着也很舒服。

4、一幅板报最好选用四至八个颜色搭配,这样板报色彩才显得丰富,太少就显得单调,太多又显得凌乱。

三、板报设计要求 ;

版面:干净整洁、四周留白

刊头:主题突出、比例适当

插图:美观大方、有节奏感

标题:活泼生动、富有创意

花边;主次分明、符合主题

 

 

 

 

 

 

一、          黑板报的基本要素

能吸引观众视线的出色的黑板报应具有以下几个基本要素:

(1)     插图:包括标题配图插图以及报头等。

(2)     版式:指文章与插图的位置安排。

(3)     文字:包括标题及报头的美术字,以及正文的抄写形式、字体等。

(4)     色彩:指黑板报中插图及文字等的色彩搭配。

二、          如何运用好四要素

1、插图

(1)插图的收集:

黑板报的参考书有很多,但往往不尽人意,而报刊、杂志上则常见一些生动的小插图,画法简单、形象生动,可复印、拷贝或剪下粘贴于硬皮本中。常年累积,将会拥有很好的参考资料。

(2)插图的组合变化:

插图的内容最好要与文章或板报主题相协调,这就需要大家能灵活的变化插图,组合或是截取插图。    

作为刊头或文章标题还应该结合美术字进行设计修改。

(3)插图的配色及粉笔效果应用:

① 插图的配色:

插图的配色宜丰富,讲究前后呼应,避免大面积的使用同一色。

② 同学们的插图绘画中存在的问题

用白色打形,颜色太重,影响上色后的效果。

示范错误画法,并指出缺点。

改变有两种方法:直接用各色彩色粉笔画或打底时轻描淡画。

③ 粉笔的效果运用:

    勾线法:利用各色彩色粉笔勾勒形体(宜用于以线为主的图案)

    填色法:结合勾线法在图案之中填入颜色

    点绘法:在勾勒的线框上点绘(点应细小、匀称,注重疏密变化)

    擦色法:用粉笔横擦,掌握轻重关系。

   2、版式:

   按照绘画方法我们把它分为(结合图例欣赏)

(1)     以线分割:用直线、弧线或曲线进行分割

 

 ****

(2)     图形分割:用花边或插图进行分割,使版面看起来跟形象、活泼生动

 ****

  (3)     无线分割:留白空边,插图穿插于文字或用淡色插图做版底。(如图3)

 ****
 版式分割的分割方法是灵活多变的,关于这方面的参考资料也很多。另外,版式的分割也能显示出黑板报的主题:如庄严或活泼等。在版式分割描画的过程中,还可以增加一些粉笔效果。将会显得更加生动。

3、文字

    (1)刊头、标题的美术字:学会写美术字对出好黑板报有非常大的作用,因为美术字的好或差足以影响到黑板报的整体美感。

       略讲学习方法:从练习黑体字、宋体字开始着手临摹美术字。

    (2)板书

a.文章中的板书文字应清晰,字体要基本一致,大小一致,最好由用一名同学抄写。

b.行距分明,抄法有横抄式和竖抄式,也有斜抄式,扇面式。

c.文字与插图应拉开距离,周围应空1~1.5个字左右。

4、色彩

(1)、黑板报的色彩要鲜艳、明亮、粉笔要压重些,不宜太淡,浮于表面。

(2)、配色要注意插图的前后呼应,还应注重整块黑板上色彩的搭配和呼应。不宜让同一种色占据太大的面积。

三、出好黑板报的步骤

           1 定主题选文章设计版面配插图

       2、 画版式→画插图→写标题→抄板书(可对文章做恰当的删改)

四、        黑板报小常识

    1、为什么要保持黑板的黑度?

    一张白纸能画最新最美的画,同样,一块黑板也能画最新最美的画,如果黑板不黑成了灰板,那么,写上去的白字或其它色彩就无法充分表现出来。只要我们学报好色彩在黑板上的对比效果,黑板越黑,涂上去的色彩就越鲜艳。

    2、如何把黑板擦干净?

    先用干布或黑板揩来擦,然后再用湿布揩,这样才揩得干净。如果直接用湿布揩,粉笔会不容易揩去,黑板湿的时候似乎很干净,一干马上泛白。

   3、怎样使黑板保持整洁?

    (1)出黑板报前要事先打好版面设计样稿,做到心中有数。

    (2)抄写的文章内容,事先要修改好,不能边抄边改。

    (3)用水揩过的黑板一定要干透后才能绘画、抄写。

    4、粉笔在黑板上写字或画画打滑是什么原因,怎么办?

    黑板上用粉笔写字画画时,有时会发生打滑写不上,其原因有以下几种:

    一是黑板上有油污。二是粉笔硬度异常(太硬),或中间夹有尖硬杂质。三是黑板使用日久,漆面平滑反光,摩擦力、附着力减弱。

    下面是两种简单办法:

    一是用一块绞干的湿抹布在黑板上需要写字的地方来回抹擦几下,趁水迹末干时用干粉笔在上面写字或画画,粉笔就很容易上板。如果水分在黑板上干燥太快,可以采取用湿抹布在黑板上擦一段,写或画一段。

    二是将粉笔浸泡在清水中,待粉笔吸入适量水分后,用湿粉笔在黑板上书写或绘画。等粉笔迹干后,粉笔迹在黑板上会显得更浓、更牢固。

    5、为什么有时粉笔写在黑板上色彩灰淡不显眼?

    粉笔写在黑板上色彩灰淡、不显眼的原因是:一是粉笔太干燥,二是书写时力度不够。粉笔干燥,我们可用湿布裹一下粉笔,但要注意布的湿度,如果粉笔是好的,那么我们就要调整书写时手的力度。

    6、怎样在黑板上书写空心字?

    一是可抹布蘸水书写,等稍干时用粉笔勾出字形轮廓。

    二是熟悉各种字体的结构,根据笔顺规律直接写出空心字。

    7、黑板上如何书写变色字?

    可把事先写好的空心标题,用尺按每个字分割或每行字分割的方法画上直线,然后再涂上或对比强烈或调和过渡的色彩。

    8、怎样使平面美术字不加副线产生立体感?

    先写好空心美术字,并将美术字假设的受光部用所需的彩色粉笔涂好,然后用手指轻轻将涂好的颜色往假设的阴暗部抹擦,就会产生立体效果。

    9、如何在小范围内写长标题?

    一是写竖式标题时,可采用横宽竖窄的美术字(标题横式时,反之)。

    二是可书写成上下交错的美术字。

    三是将字与字重叠起来,重叠的比例以1/4或1/5为宜,否则,标题会因重叠过多而模糊不清。

    四是字形缩小,周围用色块或几何图形的题眉作装饰,加以衬托。

    10、在黑板上如何表现书法艺术?

    事先用白粉笔把要书写的范围涂满,并用手抹匀,形成白纸效果,然后用毛笔蘸水直接书写,这样就可以表现出书法的神韵来。

    11、在黑板上如何表现篆刻艺术?

    一是篆刻白文的表现方法,根据篆刻面积大小,用红粉笔将其作满,然后用削尖的白粉笔书写篆文或其它字体。二是篆刻朱文的表现方法,先用黄粉笔或其它红色画好边框,中间用白粉笔涂满,然后再用削尖的红粉笔或其它红色书写材料书写即可。

    12、如何使美术字产生“植绒”效果?

    用大小适中的底纹笔蘸胶水在黑板上写好美术字,然后将所需颜色的图画粉倒在硬质纸上,平放贴近黑板,用嘴将粉吹上去,这样“植绒”效果就产生了。

 13、怎样把黑板的线框与美术字笔画画得笔直挺括?

    一是先将黑板放平整,然后用直尺画线或写美术字,等完工后,再用直尺压住一框或美术字的边沿,用炭精条沿直尺修整,除去多余部分。

    二是事先将美术字或线条画在剪贴纸上,然后用刀将它们镂空,贴到黑板上,用粉笔将露出的部分涂满,揭下纸,线条与美术字就十分挺括了。

    14、如何在黑板上画出雕塑效果?

    先画选择好的图样轮廓,再根据雕像的明暗,用粉笔加以表现,在画深色时,应先涂强烈的受光部分,再用手将颜色轻轻往暗部抹,产生中间色,最后画上暗部轮廓的反光,留出黑板的底色为暗部,这样雕像效果产生了。

    15、怎样在黑板上使用层叠法?

    这种画法,集中在一幅画的主题上进行。画时选用刚浸水的粉笔,浸水量要适中然后采取边转边压的方法层层叠叠将粉笔涂到黑板上去。如画的密度和厚度需饱满,那么可在浸湿的粉笔中掺些浆糊,从而使整个画面呈现出凹凸感,最后,将物象的轮廓勾勒出来。

    16、怎样运用空黑线法?

    先用粉笔轻轻画好轮廓线条,然后用彩色粉笔填空涂染。涂色时,留出表现形象特征的黑底色(如人脸上的眼、鼻、嘴等线条),线条的细小部分如不准确可用毛笔蘸水或用炭精条加以整修,这种画法运用得当可以产生套色木刻效果。

    17、如何使用炭黑材料?

    在黑板上使用的炭黑材料有:炭画铅笔、炭精条、炭精粉等。在黑板书写、作画中,它们不能作为主要的美化材料,只能作为辅助材料,它们可以应用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修改去除不必要的多余的错误部分。

    二是勾画轮廓线及图案中必须用黑色线条描绘的部分。

    三是黑色狭小部分和细线条的加工处理。

    四是所绘物体的光线明暗处理和色调反差效果处理

    五是调色、配色--用炭精粉和各种颜色的图画粉拌和调色,起加深色调的作用。

恰当使用炭黑材料,对画面的质量效果,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因此,既不能不用和少用,也不能多用和滥用,要用得恰到好处,才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

 

编辑:团委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疆轮台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新大渠社区居委会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