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手拉手·共成长”-大班级事迹材料

“手拉手·共成长”-大班级事迹材料

2015年11月30日 18:50:09 访问量:119

          手拉手·同成长

暨轮台县第一中学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经验交流

近年来,新疆接连发生多起暴力恐怖犯罪案件,不仅造成了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更带来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特别是我县“9·21”暴力恐怖案件的发生再次以血的教训证明了宗教极端思想的危害性,暴恐分子的罪恶行径让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必须铲除宗教极端思想这颗社会毒瘤。青少年大多处在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阶段,缺乏独立判断和选择的能力,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引导他们用正确的思想来武装头脑,占领精神主阵地。教育他们坚定理想信念,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引导他们始终把学习放在首位,静得下心、沉得住气,提高各方面素质,掌握现代化建设的本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远离非法宗教活动,使他们真正成为建设美好新疆的栋梁之才。学校在这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汇报如下:

一、以丰富的“民族团结”“去极端化”活动为载体,以“手拉手大班级”为单位,寓教于乐。

学校改变了原来的班级单个参加活动的方式,制定了《轮台县第一中学手拉手结对子方案》《轮台县第一中学民汉学生好伙伴结对子方案》,以“大班级”为单位参加学校所有活动,荣誉共享,并在此基础上改变原有的评选方式,将一、二、三等奖改为“最佳表演表现奖”、“最佳合作团结奖”、“最佳文明礼仪奖”。为更大面积的建立民汉学生的友谊,“大班级”实行循环制,即红歌赛是一班、二班大班级,广播操比赛就是一班、四班大班级,以此类推

以“手拉手大班级”为单位,学校积极开展“民族团结”“去极端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如赛一场演讲同做一次广播操、“同踢一场球”、“同唱一首歌”、“同跳一支舞”,“同诵一首诗”等活动,各族师生在活动中相互了解、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建立了深厚的友谊,现在民族团结成为我校各项活动的灵魂。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每个人都有一到两名不同民族的好伙伴。可能很多时候还不太懂对方的语言,可是我们有着炙热的情感,彼此互相学习着对方的语言、基本礼仪、民俗风情,民汉学生们的感情在学习、活动中愈来愈根深蒂固。看,田径场上维吾尔族同学正在教汉族同学跳民族健身操,教室里,汉族同学正在给维吾尔族同学讲题……

学校特别注重挖掘身边的民族团结先进事迹,认真做好“手拉手好伙伴”推荐评审过程,将“手拉手好伙伴”先进事迹贴在我校“团结路”文化长廊内,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我校姆卡代斯·艾合买提、马晓兰等四名同学被评为“轮台县手拉手”模范学生,阿依先木古丽·阿不来提、鲁旭霞两名教师被评为“轮台县手拉手”模范班主任。学校的“手拉手大班级”模式在全县推广开来,收到上级领导的肯定和好评。

每到各民族传统节日,学校都会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融情活动,“手拉手班级”围坐在一起,或品尝美味的水果、好吃的馓子和清真的月饼,或载歌载舞,或表演节目,或聊天谈心,校园里处处欢歌笑语,人人笑容满面,校园洋溢着祥和喜庆的氛围。同学们还把友谊延伸到家里,相互邀请去家里做客,小小的厨房里飘出的是抓饭的香气,客厅里传出的是悦耳的笑声。

    二、小手拉大手,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教育阵地,筑牢家长思想防线。

学校在筑牢学生思想防线的基础上,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活动,给学生布置家庭作业:“我给妈妈教唱国歌”、“我为全家讲民族团结小故事”、“党的惠民政策我知道”、 “‘去极端化’知识接力棒”等活动,使广大家长受益匪浅。同时开展“访千家”大型活动,了解学生家庭情况,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及宗教意识浓淡问题并适时与家长沟通,做好家长的工作,对重点户的子女就读情况进行摸排,了解重点户子女的思想动态。充分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对家长进行面对面宣讲,与家长签订《“去极端化”承诺书》等多种形式带动家庭,覆盖全社会,逐渐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阵地。

三、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舆论环境

学校开展了以《正视民族传统习俗,追求现代文化文明生活方式》、民族宗教政策、轮台县政府教育工作优惠政策、民族政策法规、“去极端化”知识手册内容的宣讲活动,同时还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扩大宣传面。不断巩固防止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的思想防线。加强学生感恩教育,进而强化广大青少年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念。

邀请学校退休老师到学校开展以“去极端化”的22种表现和非法宗教活动的26种表现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宣讲。每周有一个校领导要给师生做讲座,从各放面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党的富民政策。

广泛开展爱国主义“十个一”教育活动,增强爱国主义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每天升降国旗,每天唱国歌。每天每个班的2-4名家长代表参加升降国旗仪式。

四、“去极端化”进课堂,增强抵御“三股势力”侵蚀的能力

学校每周安排了两节 “去极端化”为内容的课程,加强对青少年的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深入开展理想信念、革命传统以及弘扬新疆精神的教育,“去极端化”课做到有课时、有进度、有教案、有教师,授课教师由书记、校长、德育主任、班主任、思想政治教师担任。使“抵御宗教  去极端化”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

教育战线是反分裂反渗透斗争的重要领域,是一个争夺人心的“没有硝烟的战场”,看似无形,不见刀枪,实际上,争夺与反争夺、渗透与反渗透的斗争异常激烈。我校在“去极端化”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我们也认识到这是一项长期复杂的工作,今后我们要紧紧围绕提升思想道德素质,用马克思主义“五观”、“四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更好地教育各族青少年;紧紧围绕优化他们的成长成才环境,更好地服务青少年,进一步创新方法、拓展思路、丰富载体、优化手段,不断筑牢各民族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轮台县第一中学

2015年11月19日

 

1

 

编辑:初中德育处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新疆轮台县第一中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轮台县轮台镇新大渠社区居委会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